半个时辰

半个时辰的半个自留地

SOLARE:

那天晚上,我忍受着宿醉的头疼在街上游荡,你带着一条跟上衣及其不搭的紫色的围巾,被一个卖簸箕的老太太揪着在那理论。零四年的长丰分局,一半的庆功会都是为你开的,整个公安系统都认的你关宏峰这张脸。老太太说你把他的簸箕撞倒了,让你赔50块钱,我就记得旁边卖糖炒栗子和烤红薯的,在那议论,说明明是老太太自己没站稳,却要讹诈你这过路的小伙子,他们俩也对这事儿特别气愤,但没打算给你出手。你帮老太太家捡回了簸箕放到了筐里,不厌其烦地跟他解释:我是从路西口过来了,我走的是你右道,离你两米远,不可能碰到你。那时候你,就像小学课本里写的那种警察一样,拍张照片就可以作为警民一家亲的宣传海报。
  你对牛弹了半天琴,老太太根本不说理,最后发起了眼泪攻势,你盯着这个瘦小枯干的讹诈者,愣了几秒钟平静地掏出了50块钱。
  我过去了,我盯着他,他把手缩回去了。也有可能这个受处分和受表彰都一样,都可以名扬天下。你一眼就认出了我,你把钱塞给老太太,拉着我,往前走了一段,说,这样不解决问题。
  嘿,当时我对你这个警衔比我大两级的同龄人,我很是不以为然,你不说对不对,好不好,光讨论有没有用。我告诉你,我顶烦你这号人。你可能闻到了我身上隔夜的酒气,你跟我说了一声,走我请你吃顿饭吧。饭很得味,汤很浓,但是没酒。
  其实那是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第一次没有喝酒。一顿饭让我们彼此熟悉了很多,结账的时候,我打着饱嗝对你说,你这么纵容他,会让这些无赖横行的。
  嗯,你诚恳地点点头,接受了我的指责。然后你把饭菜打好包,塞给我,对我说了一句,要继续想干刑警,明天找你去报到。
  我叼着牙签儿,恢复了那张不diao全世界的脸,我记得我问了你一句,我凭什么跟你混了。你也没理我,你把围巾叠好了塞到包里,淡淡地跟我说了一句,因为你没得选择。
  之后的十年里,我跟着你,学会了什么时候可以按兵不动,什么时候可以包抄和攻击。我也不再痛恨周遭的一切,包括我自己。两年之后哥们儿做了北部地区的队长,同年你被调到龙达派出所当副所长。一年之后,你又回到了支队,你在刘长永妒火中烧的目光中,直升支队一把手。两个星期后,我辞掉了北部队的职务,降级申调支队长助理。
  老关,咱们兄弟十五年,可以说没有你关宏峰就没有我周巡的今天。十五年啊,操,我居然没有交下你这个朋友。
共1393个字

评论
热度(115)

© 半个时辰 | Powered by LOFTER